繁体版 | 简体版 | 无障碍阅读
 
 
 
 
 
 
商机资讯
首页 >> 商机资讯
 
岛内工业园区概况

发布日期:2017-01-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台办字号:[ ]


截至2013年4月,台湾拥有科学工业园区13个(设3个科学园区管理局),加工出口区9个(设1个管理处、4个分处),“经济部工业局”编订工业区61个(设3个管理处、46个服务中心、1个环保中心),地方政府编订工业区18个,民间开发工业区99个,工业专用港2个。


一、南港软件工业园区

位于台北南港区的南港软件工业园区,是专门建立台湾资讯软件及资讯知识密集工业的智能型工业园区。园区一期、二期、三期总占地约10公顷。目前是台湾第一、规模最大的软件产业育成中心。产业以软件IC设计、数字创意、生物科技以及文化创意等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并允许支持性服务产业进驻以完备园区生活机能,并保留引进新兴产业的弹性,以增加产业竞争力。通过园区厂商上、下游垂直综效,以及不同行业间的交流,并结合政府与民间企业的研发资源与创新设计,促进软件产业升级,以达成“亚太软件中心”与“全亚洲研发总部”的园区发展目标。 

全台最高学术研究机构“中研院”紧邻在旁、并与台湾卫生研究院、工业局计划推动办公室共同在此设立研究中心。具有丰富的产、官、学、研资源,园内设有“育成中心”以及“人才培训机构”。其群聚效益不但荣获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评比,亚洲四大软件园区;园区绩效表现,也是全亚洲第一。 

园区硬件设施部分拥有全区光纤化、网络化、无线化的通信网络基础,此外还有智能高架地板提供机电、通信与即插即用插座模块,方便空间规划与弹性隔间,使业者不会有断电的困扰。另外,园区建有高速宽带光纤网络骨干及设施,可作为视频会议、网络在线教学及无线通信等应用,达到办公室作业、网络应用及生活机能的智能化。

台北市为了因应全球产业发展趋势、打造有利国际投资的环境,规划自南港经贸园区、基隆河截弯取直大小弯的工业区、内湖科技园区、北投士林科技园区、以迄关渡工业区为台北市产业发展轴带--台北科技走廊(T.T.C),以发展信息、通信、生技等产业成为台北市优势产业主轴,并通过大众运输系统的链接,带动产业轴带蓬勃发展。

为提升园区的营运环境,台北市政府已建立园区各项软硬件设施及服务,依照各园区产业特性并结合高科技产业,以建立优质的办公环境与强化生活机能为目标,最终实现生产、生活及生态结合一体的产业园区。

依据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2013年调查结果:内湖科技园区、南港软件工业园区暨大弯南段工业区在2013年计有企业家5919家,员工人数总计196369人,全年营业收入总计49177亿元新台币。

南港软件工业园区在2013年计有企业419家,员工人数总计约23930人,全年营业收入达3956亿元新台币。

南港软件工业园区经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服务需求意向分析吸引厂商进驻原因,依序为“交通便利”、“园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群聚效应强”。

园区位于台北市南港区三重路台肥公司南港厂旧址。 周边交通运输系统包括中山高、北二高、北宜高、环东快速道路、东西向快速道路、捷运南港线、文湖线等。邻近台湾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及研究单位。


二、内湖科技园区

位于台北市内湖区西南隅,是台湾第一座由民间投资及政府放宽产业进驻而发展出来的科学园区。园区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健全的生活机能、活络的交通网络、先进的资讯脉络。区内资讯、通讯、生技产业林立,更有全球知名的光宝、仁宝、明基等26家企业营运总部及51家关系企业,12家研发中心、三大固网厂商和新兴的IPS、SDC总公司布局于此。进驻厂商家数超过3000家,每天有9万多名科技菁英在此创新、研发。

园区范围包括内湖路一段、港墘路、瑞光路、民权东路六段、旧宗路二段、堤顶大道二段所围地区;行政区属西康里、港墘里、瑞光里及部分湖元里。2007年,内湖科技园区全年企业营收达27078亿元新台币,平均成长率高达28.63%。


三、台湾新竹科学工业园

设立于1980年12月15日,成立至今约有380家高科技厂商进驻,主要产业包括有半导体业、电脑业、通讯业、光电业、精密机械产业与生物技术产业。新竹科学园区是全球半导体制造业最密集的地方之一。新竹工业园区占地580公顷,拥有265家大小高科技公司,其中有103家是海外留学者回来建立的,共创造了68000多个就业机会,年产值高达4000亿元新台币。新竹科学工业园位于新竹市区东南,东北距离台北市约70公里,纵横台湾南北的高速公路和铁路从旁穿过,北可上台北、基隆,南可下台中、台南和高雄,至桃园国际机场4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园区西侧可与台湾著名的学府邻近,附近还有重要的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中心--工业技术研究院和精密仪器发展中心、天然气研究所,以及中华理工学院等数十所大专院校和中等学校,是台湾主要的科研、教育中心。20世纪90年代初,园区厂商研发投入占产出总值的比率就高达5.4%,远远高出台湾整体约2%的研究开发比例。

新竹科学园区设立,带动了台湾经济的蓬勃发展,还使台湾许多科技产业名列世界前茅(仅次于美国、日本)。园区电子产品,如网卡、影像扫描器、终端机、台式电脑等产值,均占全岛50%以上,在世界上也能排名一、二。台湾地区IC产业的制造,包括电路设计、集成电路等,基本由该园区垄断,使台湾成为全世界第四大半导体工业制造地,仅次于美国、日本和韩国。目前,包括台积电、联华电子、Acer电脑、友讯科技、联发科、东讯公司、华邦电子等在内的高科技企业均落户新竹科学园,这些企业彼此合纵连横,在资金、人才、技术上互相支援、交流,形成了巨大的综合效应。


四、中部科学工业园区、台中精密园区

园内主要以半导体、光电、生物科技和精密机械制造产业为主。


五、彰化滨海工业区

园内主要以金属制品、金属表面处理、资源回收、绿色能源产业为主。位于彰化县西北隅,由填海造地而成的海埔新生地开发出兼具工业生产、研究发展、休闲观光等多功能的大型工业区。其开发则分为线西区1046公顷、仑尾区1343公顷、鹿港区1189公顷,其中仑尾区的填海工程仅完成744公顷的面积开发,三区合计的总面积3643公顷。其南北则跨足三乡镇,范围涵盖了鹿港、线西、伸港等,构成了东倚彰化县本土陆地,西临台湾海峡,为彰化县开发面积最大的工业区。彰滨工业区至2014年9月止已公告租售土地面积1234公顷,其中已出售1172公顷。进驻厂商(营运)397家、建厂中67家,包括食品、玻璃、纺织、塑胶、化学、金属、电力、钢铁、机械、五金、木器、瓦斯、资源回收等产业。另有秀传医院、运输仓储业、车测中心等支援服务产业。


六、台南科技、柳营、永康科技工业区

主要以光电、环保科技、汽车零组件、精密机械产业为主。台湾凸版、台湾板保、堤维西等厂商进驻。


七、高雄临海、大发工业及软件园区

主要以石化、钢铁、游艇制造、金属加工、精密机械、IC、光电、通讯及环保科技产业为主。


八、云林科技工业区

主要以机械制造、制鞋设计研发等产业为主。


九、宜兰利泽工业区

主要以电子零组件产业为主。产业涵盖半导体、被动电子元件、光电材料及元件。台湾半导体、禾促堂、山阳科技大等大厂进驻。


十、冈山本洲工业区

主要以螺丝、螺帽制造为主。新光钢铁、大宝精密工具、芳生螺丝等厂商进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