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初冬 爱满两岸”威海基隆两地社区云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5 19: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台港澳办 字号:[ ]



“情暖初冬 爱满两岸”,12月5日上午,在威海市环翠区海源社区和基隆市暖暖区碇祥里两地共百余名社区居民共同见证了威海与基隆的首场社区云端交流活动。



云端交流再叙乡情友情

活动在两地社区书记、里长、社区居民、台属、山东籍同乡的热情问候声中拉开帷幕。基隆市议会连恩典议员、暖暖区碇祥里冯瑞枝里长等台湾同胞透过屏幕、跨越千里,向威海的老朋友、新朋友送上了冬日里暖暖的祝福和深深的思念,让威海乡亲在初冬中深切感受到来自海峡彼岸同胞的浓浓乡情友情。在活动形式上,威海现场创新采用时下最流行的Vlog移动导览模式,由威海市环翠区海源社区书记林颖通过移动的镜头,向台湾同胞介绍了他们曾经熟悉而又富有新意的海源社区,崭新的服务大厅、暖心的便民服务、贴心的人文关怀、创新的文化活动,生动展示了环翠区社区发展治理新模式、新理念、新创意;社区90多岁的抗战老兵王大爷通过云端送“寿”字,把寿福好运分享给台湾同胞;京剧票友一段《小娇儿忽一笑》,将中华民族国粹通过云端唱响两岸;社区舞蹈队一段《祖国颂》舞蹈,跳出了新时代下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居民的幸福生活;可爱的小朋友们在威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延茹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剪纸技艺,精彩的表演和小朋友们栩栩如生的作品赢得台湾同胞热烈点赞。在海峡对岸,基隆的同胞为这次云端活动带来热情洋溢的舞蹈节目和激情澎湃的鼓乐表演,在互动中,两地会场掌声不断,打破了屏幕的限制,拉近了彼此心灵的距离。









经验分享共建温馨家园

此次参与活动的环翠区几位社区书记都曾到访基隆市暖暖区,暖暖区多位里长也曾到环翠区社区进行过参访,两地在社区治理、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分享经验、取长补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云端连线,暖暖区碇祥里冯瑞枝里长、古北社区王爱花书记等人共同分享了社区防疫、社区治理以及志愿者服务等经验,王爱花等社区负责人向台胞发出“再来走亲戚,我们在家里等着你们”的邀请。连恩典议员也向威海朋友发出“非常希望下一个冬天,威海的好朋友们可以到基隆、到暖暖区看雨”的邀约,暖暖区碇祥里冯瑞枝里长等人则邀请威海的好朋友们到基隆小城走一走,威海市台联会会长李杰、副会长张传全等表达了对基隆亲友深深的思念牵挂之情,邀请大家在疫情过后一定要来威海看看环翠楼、畅游刘公岛,亲朋好友共聚一堂,再叙亲情友情。连线期间,威海基隆两地的朋友唠家常、送祝福,小小的会议室充满了浓浓的温暖。






文化交流增进心灵契合

花饽饽和剪纸技艺是胶东地区民俗文化艺术的代表。“吉昌”花饽饽传承人孙海燕特意制作“两岸一家亲”造型的花饽饽进行现场展示,花饽饽的麦香盈盈扑面,满含了威海人民的纯朴民风,更送去对宝岛亲人的真挚问候。剪纸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张延茹用剪纸作品呈现环翠楼、海草房等威海著名景点,让台湾同胞感受传统文化剪纸艺术的魅力。





相逢会有时,来日皆可期。活动在大家早日相聚、再叙情谊的期盼中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