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 简体版 | 无障碍阅读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共威海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台港澳办字号:[ ]



中共威海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0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委台港澳办进行了巡察。7月3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台港澳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办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主动认领、带头整改,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全面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见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会后,台港澳办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会议认为,市委巡察工作是对市委台港澳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等四个方面情况的一次集中检验;是对市委台港澳办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和“廉政把脉”,是一次洗洗澡、治治病和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党性锻炼的重大机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组反馈意见上来,统一到市委对巡察工作各项要求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勇于直面问题,不回避掩盖,不推卸责任,不敷衍了事,确保高质量整改到位,推动我办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目标任务。办领导班子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成立了以市委台港澳办主任杨志伟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市委台港澳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主任会、专题会,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形成了整改压力传导责任体系。各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跟踪督导各分管科室,形成有效整改合力。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通过剖析原因,制订措施,抓好整改,形成相互批评意见46条。办主要负责人制定了《“红脸出汗”问题清单》,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红脸出汗谈话,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三)细化整改措施,强化成果运用。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制定了《市委台港澳办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针对反馈的25个问题,个性问题对号入座,立行立改,共性问题明确责任科室、落实责任到人,严格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推进整改工作有序开展。以巡察反馈为契机,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积极加强整改,把问题整改作为带动工作的火车头,推进台港澳工作全面开展。针对长期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委台港澳办联系企业制度》《市委台港澳办公文审核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严格执行《礼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对上级政策落实不及时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提高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市委台港澳办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保质保量按计划组织学习研讨,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二是强化政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召开市委台港澳工作会议,认真贯彻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省委台港澳工作会议精神。以党课的形式,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并对全文进行深入解读。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与省台港澳办沟通,根据我市台资企业实际情况,对“31条”“26条”“11条”、省台港澳办“56条”、《山东省贯彻落实“26条措施”办事指南》及我市“59条”惠台措施的落实,采取“一对一”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使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印制了《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政策汇编》专册,向台资企业及台胞发放。

(2)关于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实事求是落实各项惠台政策。二是加强工作调研。制定完成工作调研计划,并按计划安排赴各区市、开发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调研,了解对台交流工作需求,研讨今后进一步开展对台交流与合作、涉台教育等事宜。三是落实责任事项。进一步落实各项惠台措施,积极协调民间组织与台湾开展基层交流活动,组织我市非遗文化产品胶东花饽饽、锡镶作品以及书画作品参加活动展示,央视四套《海峡两岸》栏目播出。积极协调市文联、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威海东方艺术学校与港澳台美术家协会台湾分会,共同举办“两岸情深——威台书画家邀请展”,开展威台文化交流。

(3)服务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心用力不足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有效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各区市及市直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了全市涉台港澳工作机构招商引资工作群。邀请台湾食品产业龙头企业——旺旺集团来威海考察,重点就我市海产品深加工和市场开拓进行洽谈,向旺旺集团提供了荣成海产企业商品目录清单;邀请东莞台协会来威海,重点就康养和温泉产业进行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积极跟踪台湾智宝电子有限公司与我市企业合作;推动台湾玮祥机械与威海本地医疗企业合作,引进台湾先进制造设备和技术。二是加强寻标对标。根据实际情况,重新确认对标单位,并梳理对标单位特色政策和做法经验,寻求学习的结合点。三是加强对台港澳出访计划及成果的管理和应用。认真梳理我市因公应邀赴台港澳审批管理流程,制订相关办法,对出访报告及项目清单、各类出访成果长期管理等作出规定。四是开展了台属企业走访调研和观摩,召开了台属代表座谈会,观摩了威海正大机电有限公司、威海海晨医药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台属企业,促进台属企业转型升级。

(4)关于“双招双引”效果不理想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组织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招商引资信息,进一步完善台湾重点行业信息资料库,为各区市对台港澳“双招双引”当好参谋。二是进一步加强了与各区市及市直部门的协调沟通,保障信息沟通顺畅及时。牵线促成了“全国第十八届微波集成电路与移动通信学术会议及新材料、新器件、新设备展示会”在威海召开,组织各区市台港澳系统、商务系统及相关企业现场与参会的70多位专家对接,并争取其年会每两届在威海召开一次。三是走访了我市新落地的台资企业,宣传威海市惠台政策,了解企业试生产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发展规划,并就产业链招商进行深入研讨。推动芯长征科技增产扩能,建设新的生产线。积极开展线上招商,与上海格科微电子、中芯国际、山东晶正科技等单位的专家线上交流研讨,推动人才引进和项目合作。四是赴澳门、广州、佛山、深圳等地考察学习,积累了对接大湾区人脉资源,为推进经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5)关于服务台商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强化服务理念,扎实深入调研。办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带队赴各区市和台港澳资企业调研7次,有针对性地走访企业12家,撰写了专题调研报告。修订《市委台港澳办企业联系制度》,确定了2020年度企业联系人。二是强化工作责任,实行精准服务。对全市新建台港澳投资项目进行汇总,列出清单,确定责任人,并对相关项目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及时提供相关服务及纠纷风险评估。三是预防与调处并行,高效化解纠纷。排查有隐患台资企业10家,查出苗头性问题1起,提醒和督促企业及时自查自改。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中共威海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规范化水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议4次,共梳理排查风险点20处。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二是完善了《市委台港澳办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组织举办了专题读书班。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三是制定了《市委台港澳办公文审核制度》,对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把关。

2.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履行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订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层层签订《2020年市委台港澳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建立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清单》,把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认真组织了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加强“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监督,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来办参加相关监督会议。三是开展经常性纪律规矩教育,用足用好“清风讲堂”宣教平台,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组织学习《党章》《条例》《准则》等党纪法规,邀请纪检监察组领导来办进行廉政宣讲,组织观看了多部警示教育片及廉政教育专题片,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四是按照省纪委《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和市委办《关于做实做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要求,及时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抓早抓小。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不定期开展廉政谈话。

(8)关于作风建设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加强了责任意识教育、业务学习及培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决杜绝捐赠资产长期帐实不符等事件再次发生,切实解决懒政拖拉问题。二是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三是加强资产管理。定期组织资产盘点清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对资产变动情况及时登记,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四是切实解决车辆单据丢失问题。加强了与市纪委、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查到了相关资料,完善了证据链,相关资料经财政部门审核予以销帐。

(9)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强化规矩意识。加强了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的学习,强化日常管理。二是强化监督管理。把监督寓于常态化的教育和管理之中,认真组织学习《党章》《条例》《准则》等党纪法规,定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补充整理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三是强化制度管理。重新修订《市委台港澳办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责任分工,确定各项经费使用范围,坚决贯彻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制度执行力度。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管,重大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来办监督。五是严肃财经纪律。梳理财务报销流程,规范财经手续,强化财务人员审核职责,对不符合财务规定和手续材料不全的一律不予报销入账。进一步核查违规报销单据,部分不符合要求的报销费用予以退还。

3.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0)关于党建主责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二是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学习,制定《2020年度党员学习教育培训计划》,采取系统内部学习、外出培训与邀请专家教授讲授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培养和增强台港澳工作系统干部素质能力。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逐步推开网上学习教育等党建网络化新方法,使学习成为行动自觉。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胶东育儿所、马石山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优秀共产党员王爱花作专题教育报告。三是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有关要求。四是加强党费管理,年初制定了本年度党员党费交纳标准明细表,在党务公开栏中公示,通过银行服务平台,指定专人每月初创建党费缴费单,及时通知并督促每名党员及时交纳党费。严格党员经费使用,严禁非党员活动在党员经费中列支。

(11)关于“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党支部党务工作人员培训。2020年8月26日,召开了支委会,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工作机制等相关规定,提升了支委成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市委台港澳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集中学习32次,召开支委会12次,上党课7次。对照查找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记录。

(12)关于主题教育材料审核不严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履行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对相关材料认真审核。二是对在岗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令做出书面检查。三是加强对工作人员事业心和责任心教育,严正工作态度,制定了《市委台港澳办公文审核制度》,对材料实行真实性承诺及审核。

(13)关于干部任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威海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备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组织进行试用期考评,主动接受上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二是严格按要求做好任前廉政谈话。对已提拔、晋升人员,办主要负责人于9月1日、9日,分两次进行了廉政谈话,并做了谈话记录。三是及时调整更换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已安排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承担该项工作。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通过巡察整改,市委台港澳办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的重要性,统一了思想,提高了站位,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下一步办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落实到台港澳工作中。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能力。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履行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扛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分析研判,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适应台港澳工作需求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全市台港澳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三是坚持抓长抓常,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要建立长效机制,标本兼治、举一反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坚持巡察结束整改不结束,把巡察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持续深化威台港澳各领域交往交流,推动经济融合协同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推进惠台政策落实落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确保不留死角。持续开展作风大改进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培养提升台港澳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四是健全服务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涉台港澳机构建立健全服务专员制度,对辖区内台港澳资项目开展全程跟踪服务,及时掌握项目动态信息,用心、用情、用功协调解决问题。全面落实企业联系人制度,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及时了解掌握台胞台商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加强前期研判和预防,及时把纠纷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232472;电子邮箱tgazhk@wh.shandong.cn。



                                                                                                               中共威海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2021年2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