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粽”欢聚迎佳节 悠悠艾香飘两岸——海峡两岸(威海基隆)基层社区开展“艾香端午邻里和”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09: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台港澳办 字号:[ ]



“基隆的朋友你们好,看,我们正在编五彩绳、做端午香囊……”6月1日,威海市环翠区翠竹社区与基隆市暖暖区碇祥里共同举办海峡两岸(威海基隆)基层社区“艾香端午邻里和”交流活动,活动在威海现场编彩绳、做香囊热闹的交流声中拉开帷幕,来自威海、基隆两地的社区居民、部分山东籍同乡、台胞台属以及在威台商台青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首次以传统节日端午节为载体,采用双镜头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威海翠竹社区居民在现场通过包粽子、编织五彩绳、制作中药香囊、演示沐兰汤、花水洗脸等威海端午节习俗,与基隆碇祥里居民共叙端午情。活动现场还播放了提前录制好的做艾草团、包槐树花包子等端午特色饮食制作视频,让对岸的同胞在云端也能“品尝”到家乡端午的味道。基隆方面准备了端午节庆饮食漫谈,还介绍了养生高纤五彩粽,两地社区居民你来我往,欢声笑语不断。威海翠竹社区诗友会会长张振山老先生现场作诗,一首《两岸一家亲》既写出了两地居民云端共迎端午节的喜悦,也表达了对海峡对岸同胞的祝福与思念。琵琶演奏《绿岛小夜曲》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威海现场还特别邀请了洪正山先生等几位在威台商,借助视频展示自己平时在威海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现场演唱闽南语歌曲《世界第一等》,活动在铿锵有力的歌曲声中结束,两地居民意犹未尽,依依不舍挥手告别。



活动增进了两地社区居民的情谊,同时也促进了台湾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加强了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家纷纷表示能够在云端欢聚共迎端午十分振奋,不仅因为我们同根同源有着相近的节庆习俗,也收获了满满的亲情友情,热切期盼着再次相聚相守,早日战胜疫情能面对面共庆佳节,共话团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