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端午情,邻里再相聚,携手共话新发展
——基隆市基层社区参访团来威参访交流
发布时间:2023-06-25 09: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台港澳办 字号:[ ]


6月20日至25日,应市台港澳办邀请,基隆市议会议员连恩典率基隆市基层社区参访团一行29人来威参访交流。市台港澳办主任林莅会见了参访团一行,向团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林莅表示,威海与台湾历史相融、文化相通、血脉相连,与基隆更是有剪不断的邻里乡情、骨肉亲情,希望今后大家能密切与威海的联系,共同探讨和交流基层社区治理经验,相互学习、互为借鉴,也带动岛内更多台胞朋友尤其是年轻人走进威海、爱上威海。





“粽”享传统文化,共绘两岸“同心圆”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团组在威期间正值端午佳节,端午节是两岸同胞共有的文化传统,饱含深厚的家国情怀。去年威海、基隆两地社区同步举办了“艾香端午邻里和”线上迎端午活动,团组多数成员参与其中,今年大家坐在一起线下体验包粽子、戴香囊等传统习俗,亲自动手学习非遗手造—鲁派内画。一片片粽叶,裹入的是缕缕情思;一笔笔勾勒,画下的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同心圆”。距离拉近了,情谊也更深了,团组成员纷纷表示,两岸一家亲,能共聚威海共度端午,是很特别的回忆。






“邻”距离再相聚,共叙两岸邻里情

团组中很多成员都是基隆市基层社区发展协会、关怀协会、志工队等各项事务的负责人,通过在环翠区、荣成市、乳山市等社区、乡村“走街串巷”实地参访交流,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对村居治理模式的介绍,与社区居民进行热情互动,深切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威海环翠区北门外社区,社区艺术团为参访团献上了舞蹈表演《大山东》,轻快的舞步、饱满的感情,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参访团成员还与社区居民一起包了送给社区老人的爱心粽子,爱心粽暖人心,邻里情情更浓。在昭善养老服务中心,听取负责人对昭善养老市场定位、适老化设施、运营特色、管理经验和服务品牌的详细介绍,现场感受昭善养老的独特设计和专业管理。在荣成斥山街道盛家村,品尝“非遗”盛家火烧,参观特色海草房民宿,参访团一行边走边看,纷纷对当地立足特色、挖掘资源、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点赞。



聚焦海洋经济,共寻两岸新机遇

威海与基隆同为沿海城市,因海而生、依海而兴,如何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是值得共同探讨的议题。团组在威期间,参观了威海海洋科技馆,不仅深度体验“耕海牧渔”,更直观感受到威海海洋科技发展的澎湃动能。在荣成石岛高端海洋预制菜产业园,参访团一行充分领略“石岛鲜食”高端海洋预制菜的独特魅力。团组中有成员表示,通过此次参访,两地既加深了乡情友情,同时也学习借鉴了很多先进的发展理念,回去以后会向身边人多宣传、多介绍,带动更多朋友来威海参访,探寻两地海洋经济发展契合点。深化两地海洋产业合作,使两岸一家亲“亲上加亲”,为威海基隆两地携手共享发展新机遇“好上加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