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国情国史筑爱国情怀 促交往交流增友好情谊——香港大学生威海交流团来威参访交流
发布时间:2023-06-28 16: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台港澳办 字号:[ ]


6月24日至27日,山东省委台港澳办联合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下称香港特区政府驻沪办)邀请30名香港大学生来威海参访交流,以刘公岛“山东省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组织香港大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复兴教育、国家安全观教育,近距离感受威海历史文化与“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成就,增强国情和“一国两制”认识,并与驻威高校大学生代表举办座谈交流、联谊活动。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裕斌会见了交流团一行,向大家介绍了威港两地深厚的历史渊源、威港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成果和威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25日上午,在刘公岛举行“山东省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香港特区政府驻沪办主任蔡亮、山东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尹晓民致辞并为基地揭牌,威海市政协副主席彭霞、刘公岛管委主任周德刚致辞,市委台港澳办主任林莅主持仪式,香港特区政府驻山东联络处主任黄志辉、团市委副书记李忻益以及交流团30名香港大学生参加了相关活动。



在威期间,交流团一行在刘公岛国帜三易历史遗址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参访了甲午战争陈列馆、东泓炮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海洋科技馆、山东大学(威海)、民俗文化邨、初心·1932红色印记馆、吉呈轩锔艺馆等历史文化馆所,考察了全球打印机基地、威高集团、华夏集团、山花地毯集团、智慧谷产业园等企业园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了解了国史国情与威海历史文化,观摩了“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成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于海波、环翠区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谢晓伟等有关领导陪同考察。



四天三夜的威海行,同学们震撼于刘公岛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壮怀激烈的英雄事迹,沉醉于威海如诗如画的美丽景色与亲切热情的交流氛围,惊叹于威海优越的资源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大家纷纷表示,威海此行,大受震撼,深受教育,收获颇丰。



香港大学学生卢立雅说,“第一次来到威海,参观了甲午战争陈列馆,听到了北洋战争的一些故事,了解了我们的一些国殇史,深深感动于丁汝昌、邓世昌等一大批仁人志士为国捐躯的那种坚毅精神。这种精神放到今天,我还是深受鼓舞。我们生活在现在这样非常幸福的年代里,青年人一定要有富国兴邦的志向,要常想想我们可以为国家做些什么。”

香港大学学生郑汶欣说,“看到了威海非常优美的景色,也更深入了解到很多我们中国的历史事件和认识一些很伟大的历史人物,深受感动。回去之后,一定要介绍家人朋友来威海。”



在山东大学(威海),威港青年学子还进行了座谈交流、联谊联欢,大家共同分享各自本土文化与自己的职业规划,交流生活学习心得,两地青年友谊得到广泛拓展和延伸。



离别之时学生们依依不舍,用心用情制作的纪念册表达了惜别之情。香港都会大学学生黄海琳写到,“通过这次来威海,见到了祖国不一样的风景,也加深了对威海的了解。跟当地学生的交流让我获益良多!威海是个很赞的地方,值得大家一来再来还来。”香港津会大学学生蔡迪龙赠诗留言,“威港两地/因史结缘/跨越百年/血脉相连/风雨同舟/旅威三日/收获颇多/胶东尽头/天蓝海碧/景色怡人/人才济济/物阜民丰/欣欣向荣/不可限量/流连忘返/意犹未尽/承蒙照顾/恩不言谢/盼有缘机/再来威海/以怀过往/以憧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